首页 > 学子风采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设计小能手,纸桥堪大任

发布时间:2022-07-26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桥梁是经济社会发展、地域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那么,薄如蝉翼、轻如鸿毛的A4纸张,能否通过特定的几何结构和组合搭配,具备一定的承重能力呢?2022725日上午,材料示范学院“启智铸材——STEAM科普教育暑期实践队再次开堂,带来了题为“动手小能手,纸桥堪大任”的课程。 

首先,主讲老师朱雨馨介绍了胡夫金字塔、埃菲尔铁塔、故宫、凯旋门等著名建筑,并鼓励同学们对其中的承重几何结构进行总结。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综合得出了两种猜想——三角形结构和拱形结构最适用于桥梁建筑。随后,朱雨馨老师通过瓦楞纸与“竹排”纸筒对两种结构的承重能力进行实验,证实了同学们两个猜想的可行性。 

接着,朱雨馨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欣赏我国历史上的特色桥梁。这其中包括修建于隋朝的赵州桥、具有侗族特色的风雨桥、记录红军长征历史的泸定桥。步入新时代,以港珠澳大桥、北盘江大桥为代表的利民工程纷纷竣工,奏响着国家发展的昂扬凯歌。朱雨馨老师还补充到,刚刚在堰坪村投入使用的理泉桥,不仅连接着武汉理工大学与石泉县两地,更是双方友谊与帮扶承诺的最好体现。 

最后就是最激动人心的“纸桥大比拼”环节了——在规定了长度和宽度后,各组在有限纸张的前提下,通过设计纸桥的结构和排列方式,比拼谁的纸桥承重能力好。各小组经过半小时的“紧张作业”,完成了各自纸桥的搭建。

在测试环节,各组的纸桥都具有一定的承重能力。其中,叶锦心小组的纸桥以“竹排”纸桥作为主要结构,并用大量胶带进行固定,使得自己的纸桥脱颖而出,以承重16个矿泉水瓶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朱雨馨老师肯定了各组的付出与努力,并做最后总结。她指出,中国桥梁并不是冰冷的工程建筑,它承载着万家灯火的岁月静好,更记录着中华民族谋求民族复兴的追梦史。 

(供稿:武子祺摄影:徐悦翔编辑:钱礼梅审核:唐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