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乘电磁巨轮,达科学彼岸

发布时间:2022-07-25

如果说电是科学世界的巍巍巨轮,那么磁就是科学世界成熟的水手,轮船没有水手,难以前行一里,水手没有轮船,只能望洋兴叹。电和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为了进一步探究二者的关系,丰富科学知识,逐渐形成知识架构。724日下午三点,武汉理工大学“启智铸材--STEAM科普教育”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陕西省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同学们开展了《电磁魔力圈》主题科普课程。


首先,主讲老师杨艺琳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上午课程的主要内容,同学们积极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获得了杨艺琳老师的表扬。紧接着,杨艺琳老师将一块小铁片放入杯子里,“怎么不用手就能把小铁片拿出来呢?”“用勺子!”“用吸铁石!”同学们七嘴八舌,想出了许多解决方法。“那么为什么吸铁石可以在不接触铁片的情况下把它吸起来呢?”杨艺琳老师的问题把同学们难住了,“可能是……有吸引力?”听完同学们的猜测后,杨艺琳老师为大家解开了真相:这是因为在吸铁石和小铁片之间有一种神奇的力,这就是磁力。同学们一时不能完全理解抽象的磁,杨艺琳老师便举指南针和信鸽的例子,让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身边存在的磁场——地磁场。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电路的基本组成,那么电和磁到底有什么关系呢?”杨艺琳老师将一枚小磁针放在闭合电路旁,“小磁针动了!”同学们异口同声道。根据实验现象,杨艺琳老师为同学们介绍,这个简单的实验,就是丹麦科学家奥斯特发现闭合回路能够产生磁场的实验。“如果我们想增加闭合回路产生的磁场,有哪些方法呢?”同学们提出了增加电池、增加导线等方法。在增加导线这一想法的基础上杨艺琳老师也给出了一个方法,那就是将导线制作成螺旋状。



为了探究螺旋状导线能否加大磁场,同学们动手实验,将导线紧密的缠绕在木棍上,并将吸有磁铁的电池放入导线圈中,电池像一列火车在导线圈中“飞驰而过”,证实了螺旋状导线能够增加磁场的猜想。



本次课程在电学知识的基础上,引申出磁场的概念,并一步一步引导同学们思考问题,提出猜想,证实猜想,不仅使同学们对科学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锻炼了同学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供稿:武卓航 摄影:金廷武 编辑:钱礼梅 审核:唐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