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五千万里赴荧惑,光伏发电显神威

发布时间:2022-07-27

    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最受推崇的清洁能源之一。在浩瀚宇宙中,没有发电厂和加油站,航天器是如何维持自身飞行与日常工作能力的呢?2022726日上午,材料示范学院“启智铸材——STEAM科普教育暑期实践队结合我国航空航天现状,为同学们带来了名为“我的祝融车”的科普课程。同学们将学习光伏效应基本知识,了解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并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祝融号”,对太阳能板在不同条件下的性能进行探究。


    “同学们知道祝融车为什么有一双翅膀吗?”主讲老师李笑涵用太阳电池阵电源系统,引出光伏发电的能量转化关系,并借助光伏电池的示意图,介绍光伏效应原理,加深同学们的理解。随后,李笑涵老师联系当前“天宫”空间站的实事热点,指出发展太阳能板的重要意义,在供能要求不变的情况下,如何减小太阳能板面积大小并提高能源转化效率,是当前各方关注与攻关的重点。

    发展光伏产业,中国一骑绝尘,望风披靡。李笑涵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光伏的背后故事。在本世纪初,由于西方资本主义经济保护与技术壁垒政策,中国光伏艰难求生、艰苦奋斗。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中国光伏终于在国家西部政策的扶持下,赢得了“反围剿”的阶段性胜利。依托“西部大开发”战略,我国成功构建了西部光伏发电群,并创造性的发明了“光伏--羊”的新型经济模式,真正实现了中国光伏取之于民,普惠于民的根本目的。


    最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制作自己的“祝融号”太阳能小车。各组齐心协力,快速完成了制作。


    随后各小组探究了不同颜色遮光片对小车性能的影响。通过实验验证,同学们总结出了红色遮光片对小车性能影响最大,蓝色次之,黄色最小的实验结论。

    “嫦娥”奔月,“祝融”赴火,“羲和”探日,“北斗”巡航,中国航天让神话梦想变成现实,而光伏发电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希望本节课同学们能够认识到光伏能源的重要意义,认识到中国光伏的发展不易,以“祝融号”小车的验证过程为契机,树立自身实践验证的思维意识,提升自身科学素养。

(供稿:武子祺摄影:金廷武 编辑:钱礼梅 审核:唐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