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探寻长征足迹 感受赤水变迁

发布时间:2022-07-30

为追忆红军四渡赤水的惊奇历史,感悟战士万里长征的顽强精神,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示范学院“探党的转折,访今昔变迁”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26日沿赤水河畔以骑行的方式重温长征历史,学习长征精神,感受赤水今昔变迁。



四渡赤水战役是中央红军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在长征转移中具有决定性战略性的意义。上午9时许,实践队从土城镇出发,沿着赤水河畔骑行北上,一路顶着烈日和热浪的炙烤,互相鼓励打气在距离出发地9公里的九龙屯驿站短暂休息后,队员们沿着河道下游继续骑行,越过数颗被大风刮倒的树枝障碍,最后到达元厚镇红军一渡赤水遗址。看着遗址旁矗立的混凝土钢结构大桥,队员田晨表示:“这次赤水骑行让我实地感受了1935年发生在赤水河畔那段惊涛骇浪的峥嵘岁月,如今赤水河两岸架起的一座座大桥缩短了百姓们赶集往来的距离,实现了天堑变通途,这些全都得益于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与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




回程途中,队员们逆流骑行向上,相继经历了爆胎、缺水等状况,最终于下午2点安全返回,全程近30公里。队长吴森伟看着自己晒得黝黑的皮肤,总结道:“红军战士正是凭借顽强的意志和自强的精神造就了长征的伟大胜利,我们要学习、继承并发扬这种伟大的长征精神。

(供稿:材料示范学院学院研究生励行党支部 摄影:田晨 编辑:韩雨欣 审核:李蕴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