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材料示范学院开展“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指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4

为提高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竞赛的积极性,提升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能力,1月2日下午材料示范学院邀请了本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导师团队负责人白玉教授为参与“国创”、“校创”项目的本科生以及指导老师进行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的参赛指导。该次报告会在西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苏葵出席了本此活动,由辅导员洪锦锋主持。

活动伊始,苏葵书记对学院所建成的创新创业指导团队体系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指出以赛促学,培养材料学科学生跨学科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是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对白玉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及感谢,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该次培训机会,认真听取老师给出的相关建议,并借鉴往年优秀队伍的参赛经验,在该次比赛中有所收获。

随后,学院参与此次“创青春”竞赛的其中一支学生团队进行了项目展示,并就其参赛项目《微电级的深度定制及产业化》进行了创新思路阐述及产品介绍。

接着,白玉教授对该比赛进行了具体的介绍,从题目立意、项目背景、专家团队、商业模式、营销推广、团队组建、财务分析等方面对该赛事进行了全方位分析,他强调,商业计划书的编制一定要规范,这是能否进入到决赛的第一道门槛,商业计划书的编写一定要规范,并重点强调了创新创业类竞赛的注意事项。他指出,针对该类比赛,大家要紧抓社会痛点,展示社会效应,明确商业模式,针对性营销推广,科学测算财务计划。

同时,白玉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对“互联网+”及“创青春”比赛的理解和认识:举办比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推动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和意识。现阶段的中国正迈入第三次造富的窗口期,正是需要人才的时候。希望同学们端正参赛的目的性,真正把热情和梦想融入科研和项目中,在比赛中获得成长,为我国实现2025年达到创新型国家水平贡献力量,而不是为了保研而参赛,并呼吁大家树立科技意识、工匠意识,在科技“智”造时代依靠技艺造富。

在白玉教授的细心指导下,同学们反响热烈,本次培训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同学们在学院和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学院能继续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供稿:郭帅伟 摄影:陈明雷 编辑:邹俊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