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节能减排】材料示范学院开展“节能减排大赛”选题指导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3

为鼓励支持学生积极参加第十三届节能减排大赛,普及节能减排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材料示范学院于1114日、1128日、122日邀请学院“节能减排”创新创业导师团队负责人钱作勤教授为有意愿参加第十三届节能减排大赛的师生做赛事选题指导,学院党委书记苏葵全程参与了选题指导活动。

1114日第一次交流指导活动中,钱作勤教授做了《全国节能减排竞赛与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报告,就比赛的流程、评选标准以及我校历年获奖情况进行了讲解,他强调节能减排大赛在“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下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并针对课题的选择、作品展示形式以及队伍选拔和管理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经验交流。

经过2周的准备,学院一共有7支队准备参赛,1128日、122日各参赛队伍指导老师、成员以ppt展示的形式对拟申报的项目进行展示,从选题背景、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应用前景等方面详细介绍项目思路,参赛项目有涉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环保技术改进、汽车尾气净化改进装置、废弃生物质原材料的新型压力发电自热式保暖鞋等。在钱作勤教授的指导下,各队伍针对项目的技术原理、作品展示形式等进一步完善改进,其中材科sy1602班尤汉同学的团队在钱作勤教授和指导老师鄢永高研究员的指导下,经过3次调整,将项目从“利用光技术制备微型热电制冷芯片”调整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微型自取能温度传感器及其在空调节能方面的应用”,更加契合“节能减排”主题。

钱作勤教授在总结点评时强调,参赛的项目不应该是老师现成的项目,而是从现在开始申报,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经过半年的实践,完成项目作品,希望各位同学在提升创新实践能力的同时收获荣誉。

苏葵书记全程参与了指导交流活动,她对各教学团队老师积极支持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表示感谢,特别感谢钱作勤教授专门安排时间同学们悉心指导。她表示,每一次指导后同学们的项目都有明显的改进,希望7支队的18名同学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踏实开展项目研究工作,期待每一位同学在2020年的决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创新能力提升是学院人才培养重点工作之一,为鼓励指导同学们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学院分别聘请了张超灿教授为学院“挑战杯”创新创业导师团队负责人,白玉教授为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导师团队负责人,钱作勤教授为学院节能减排创新创业导师团队负责人,何朗教授为学院国际数模创新创业导师团队负责人。为加强指导,学院在比赛报名前一个月邀请创新创业导师团队负责人为师生做赛事培训,准备期间开展细致的交流指导活动,比赛筹备期间将加强过程管理,定期开展展示交流活动。相信同学们在学院的支持下,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新的突破。

(撰稿:魏炜、李千窈 摄影:邹俊洁、李千窈 编辑:邹俊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