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示范之星

示范之星

【材料之星】舒珺: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

发布时间:2021-05-29

“Doing is better than perfect.”,这是舒珺学习、工作、科研与生活的信条。她的大学生活也因此精彩丰富:节能减排大赛国家特等奖、互联网国赛银奖、发表6篇论文、授权2个国家发明专利、湖北省翻译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这些光鲜的奖项,都是她潜心科研、不断提升自我的结果。



去年结束的节能减排大赛中,舒珺带领团队成员,克服种种困难,在新冠疫情这个特殊时间背景下,准备实物打样、拍摄产品视频、进行线上答辩,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舒珺带领的团队有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小组成员都对项目非常了解,小组分工明确。舒珺会定期组织一些团建活动,小组氛围很好,遇到有意见分歧的时候,大家都会明确地说出自己的问题,一起讨论解决。舒珺说,一个项目的成功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努力,所有的人都认真的做了,才会取得成功。

对于学科竞赛,舒珺有着丰富的经验,她认为只要对竞赛有热情,并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都可以去尝试。同时,她也强调竞赛不是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成果的事情,大家不要带着功利心去参加比赛,要有自己的热情和兴趣方向,参加比赛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奖项,更可以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竞赛的基础是科研,但是科研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舒珺也曾遇到过科研的低谷期和瓶颈期,每到这些时候,她就会找一些释放压力的活动,例如打羽毛球和跑步,通过这样的方式,既锻炼了身体,又释放了压力,将自己的心态调节到正常状态。她还提到本科生可以尽早进入实验室;利用平时空闲时间多看文献,了解科研最新动态;多与实验室的导师和师兄师姐讨论科研思路,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制定实验计划,定期汇报;实验时要培养良好的习惯,注意实验安全。

舒珺还有过出国交流学习的经历,她说出国交流的经历丰富视野、开阔眼界,她鼓励同学们如果有出国的想法,可以抓住机会,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文化。对于英语学习,舒珺给出的秘诀是与兴趣结合、坚持练习,针对特定的比赛和考试进行针对性的练习。

谈及最近大火的一个词——内卷,舒珺提到每个人都要对自己有相对清晰的定位,不要被周围的事物和言论影响,保持好的心态,尽量避免焦虑,通过自己习惯的方式去排解压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舒珺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活力、踏实能干、目标坚定的女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同学们都能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方向,充满热情地向着目标靠近。(供稿:曹诗艺、田玉天)